該說這本書借的是時候嗎?說它完全符合目前自己的心情,一點也不為過。從稱哥那兒借了許多書準備回家慢慢啃,原本還在煩惱不知該從哪本下手時,作家佐藤櫻寫的一本<.>,封面短短的幾句話,讓我毫不猶豫的拿起書。

每個人都有開心活著的原因嗎?

大家都有所謂的生存意義嗎?

主角晴海苫子,現年26歲,處女。短大畢業後,開始消極度日打工過生活。沒有談過什麼正式的戀愛,對什麼都表現出無所謂趁甚至是厭煩的態度,舉凡工作、人際關係、男女情愛等…..面對種種的不順,苫子想像人的後頸上有一個【開關】,只要一按下開關,那個人就會消失不見。同時苫子也不斷的按下自己的開關,想像就此消失在人世間。直到苫子得到了一份打掃的工作,這份工作讓許多久違的人回到了她的生活,而「猿男」的出現,最終!讓她終於找不到自己後頸的開關了。

 

看完整本書,讓我想起小時候最愛看的小叮噹,其中的一個道具,是發明給獨裁者使用的,只要獨裁者看誰不順眼,就按下機器的按鈕,讓此人從此消失。徹徹底底的消失,包含他的生平。再也沒有誰對消失的人有任何的印象,家人、朋友、同事….就好像他沒有出現在這人世間過。大雄先是刪除了技安、小夫、甚至是每次都愛追著他屁股後面咬的狗,最後因不小心的失足摔跤,按下手邊的按鈕時同時希望所有的人全部都消失,最後終於只剩大雄孤零零的一個人,哭著找大家。當然小叮噹這麼一部闔家觀賞、老少咸宜的漫畫,結局當然不可能這麼悲慘,最後小叮噹突然出現,告訴大雄,人最終不能獨活在人世。

 

大同小異的一個裝置,好方便。如果可以,我也想擁有,不管是自己頸後的開關,或是獨裁者專用的按鈕。不同於苫子跟大雄,我不會想讓任何人消失。惟獨我。真想就這樣消失算了

 

是巧合嗎?我想起身邊有兩個人都對我這麼說過:「我隨時都可以準備死去。」聽到這句話從兩人口中說出時,當下的反應是訝異的。訝異的是,這兩個人事業上都是有一番成就的長輩,並非一事無成、得過且過。更巧的是兩位都是老師,均有家室,各育有一子,也非無牽無掛。但是為什麼他們都有這樣算是超然灑脫的想法呢?我沒辦法想像,在當時。在書中一個非常讚賞苫子努力工作的態度,總是把廁所打掃到乾淨、一塵不染的潔亮程度,而特地到廁所一窺苫子的社長級人物,這麼對苫子說:「人就是因為不滿足,活著才有意義。」或許兩位老師就是因為滿足了,對所有的一切,所以才會有這種想法嗎?

 

是我最近表現出的態度關係嗎?或是其他的某些原因嗎?許多人對我說出的第一句話往往都是『好嗎?』這個問題我沒有辦法去好好回答。沒有所謂的好、相對的就沒有所謂的不好。每天早起上班、忙碌的工作一整天、下了班先去游泳、接著回家吃飯、吃完飯幫哥哥送便當順便幫忙賣雞排、到了一定時間回家洗澡、偶爾上個網或是看個電視看個書、最後睡覺。朋友有約就一起吃飯聊天,休假的時候會早起幫忙賣煎包、接著又是運動、下午可能逛個街買買東西,總之,休假也不會讓自己閒著沒事做。很充實的生活,沒什麼不好。

 

但是,哭泣的次數也越來越多。騎車哭、上班哭、游泳哭、逛街哭、看書哭、睡覺也哭。我不難過,但是眼淚就是會不自覺的掉下來。漸漸的我發現、我不期待著明天的到來,漸漸的我發現、我對我的未來沒有任何的想法,漸漸的我發現、我失去了一樣很重要的東西。

 

曾經我很愛作夢、很愛幻想。隨著年齡的增長,了解到這就是所謂的夢想吧!

朝著自己的夢想前進,雖然並不是每個人都能順利的完成,漫長的一生當中,有太多太多的變數跟打擊衝擊著自己努力邁進的路,但只要有夢,就會努力勇敢的活下去。看著週遭身邊的所有人都朝著自己的夢想前進,獲得自己的幸福。

 

雖然偶有爭吵、煩惱,但是妳跟妳正朝著最美的新娘之路前進,加油!平凡的幸福最難能可貴,記得這句話喔

雖然戰爭的時間漫長、或許還會歷經數年,但是你努力更上一層樓,考個律師,賺更多的錢幫家人跟自己買個屬於自己的家

雖然未來的好多年都有房貸的壓力,但你們總算是擁有了自己的家,接下來就等待我的乾女兒出生

雖然學習的路還很漫長,費用也很可觀,但你還是朝著去日本學習自己喜歡的技藝邁進,雖然即將失業,但妳一點也不用讓人擔心,在工作方面的種種

雖然你才剛當上店長,店裡的生意可能沒辦法馬上好轉,但是朝著業績upup的店長,將來甚至是當個區經理服務更多的顧客,每天把店當家的路途邁進

雖然你一直說自己沒有天份,但是每天練琴的時間讓你朝著當個音樂人之稱的路前進

雖然距離你在日本工作生活的路還沒到,但是交了一個日本女朋友對你來說已經有了一個很好的開始

雖然婚後的某方面生活不如你預期來的這麼…..不過給老婆更幸福的未來是你允諾過的,而我確信你也會努力做到最好

雖然前一個星球似乎是個錯誤的降落地點,但看到你在新的星球又再一次的重新找回你對自己工作方面認真肯定之驕傲邁進

雖然兩個人相處偶有爭吵,但是現在開始你已經默默的做好準備,在未來的兩三年內當個最棒的老婆,可能還會一起賣豬肉也說不定:P

雖然捱了這麼多年,你的學生生涯總算會在今年有個結果,接下來的當兵出國之路對你來說又會是個新的挑戰,當然還有兩個寶貝兒子

雖然有好一陣子的你失魂落魄,但是看到現在的你努力追求肯定自己的證照證明,開始發光發熱了你

雖然你忙到已經快要不見人影,但是我知道你對這份工作是真的付出熱忱在努力

雖然你已獨身了好幾年,但是就在現在也終於找到一個真正懂得疼妳愛妳的人

雖然妳們的感情之路走的不是這麼順遂,但也努力在工作上肯定自己,做個靠自己的女強人

 

看著大家努力朝著夢想前進,追尋屬於自己的幸福,我在一旁替大家加油打氣的同時,自己卻漸漸的失去夢想、放棄找尋屬於自己的幸福。在每天忙碌的生活中,越來越多的時間,我都問自己:『然後呢?漸漸的,我失去了生存的意義,失去了訂定夢想的勇氣,失去了追尋幸福的動力。

 

我討厭這樣的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oi08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